头像、手机端封面画师@桃子
本人微博@松野快乐竹_小男孩bot

【东周列萌志\暮之生贺】一个普通的初冬的早晨

*暮之生日快乐!

*是很没有营养的对话流,文中出现的所有猜想均是作者的瞎脑,请不要信(。


暮之在他生日那天的早晨提出了一个大胆的猜想:

“我们的相遇,会不会是这个世界——也就是地球的一场实验?”


我在他的胸口蹭了蹭脸,半分清醒后才回复他:“你又是怎么推理出来的?”

暮之没有立即回答,或许是在整理思路,可他手上却没闲着,一边给我掖被子,一边折腾我凌乱的头发。

“最近我不是在看人工智能相关的资料嘛,我在想,人一边害怕人工智能成长得太快,会脱离人类控制,甚至毁灭人类,一边又无法放弃对这一领域的研究。这究竟因为人工智能的前景太好,利大于弊,还是因为人类对自己太自信了?”

我闭着眼点点头。睡意未消,暮之的怀抱又那么暖和,我实在抵不住回笼觉的诱惑。可暮之的声音那么兴奋,他一定很期待我的回答,不得已,我摸了两把脸,抬头对上他漂亮的眼睛。

“我觉得两者都有,但你肯定有别的想法?”

“真聪明!”暮之笑得很开心——他最近一开心就喜欢摸我的头,这次也不例外。


“在这之前,我先做个假设。假设我们所谓的天意,其实就是我们所生活的这个星球的意志。尽管也可能是宇宙的意志,但我姑且以‘地球具有自己的思考’作为虚拟论据。那么许多人类不可控制的情况——比如自然灾害,就是地球意志主导的。”

暮之停顿了一下,我猜想,他大概是怕话题跑太远收不回来,于是我也没有说话,安静地等他继续。

很快,他便说到:“那么人工智能的出现和发展,是否也是地球意志的结果呢?”

我回忆了一下我们开头的话题:“那这和我们的相遇有什么关联呢?”

暮之把玩着我的一缕头发,说到:“你觉得,我们对于地球来说是什么呢?”

这个问题问倒我了,但我知道暮之一定有自己的答案。暮之见我摇头,便说着话题说下去:

“我觉得,人类就是地球意志的一部分具现,相当于地球的大脑。人类文明的发展,就是地球的成长。人类对宇宙的向往,就是地球对他的同类星球的好奇心。”

我突然明白了暮之的意思:“你是不是想说,人类想要在宇宙中找到另一个‘地球’,也是因为我们地球是这样期望的?可我觉得人类如果真的找到了宜居的类地星球,更多的是会想去……殖民。”

“你说得对,但我想的是,在人工智能出现后,地球真的还需要人类去完成这样困难的探索吗?”


我没有预料到暮之会有这样的猜想,但在他的话音落下的瞬间,作为一个普通的人类,我感觉到了本能的恐惧。

暮之似乎察觉到了我的异样,他微笑着抱紧我,让我隔着薄薄的衣料听他的心跳声。

“别怕别怕,真到了那时候,我们也早就不在了。我只是在想,无论地球意志的最终目的是什么,我——作为生活在地球上的一个普通人——做出的猜想是,地球想要见一见他的同类。”

我想了想:“就像宇航员会向宇宙发送来自人类的问候,以示友好一样?”

暮之点点头:“可是在广阔的宇宙中,假设真的存在与我们相似的生命体,我们之间又隔着多少个光年呢?仅仅是发现彼此的存在,都不知道要用多少年,要想说上一句话,又不知道要跨越多大的时间鸿沟。”

“君生我未生,我生君已老?”

暮之又摸摸我的头:“或许真的有那么一颗星球接收到了我们的问候,可那时人类还存在吗?等到他们的回应跨越不知多少个光年到达地球,那时地球又还存在吗?所以我觉得,人工智能或许是个希望,是哪怕地球毁灭,也能作为地球意志的代表,去迎接远方的朋友的存在。”


暮之突然捧起我的脸,直视我的眼睛:“又或许不是朋友,而是他未知的恋人。那首指引我们相遇的诗,或许就是地球送给他的恋人的情诗。他让我们跨越两千五百年相遇,相知,相爱,也是因为他想要触碰那不知相距多少光年的恋人。”

这番话听得我有些感动,或许是暮之的话语太有感染力,又或许是他的眼睛太有魅惑力,我觉得我完全可以接受这个结论。

“虽然并没有事实依据来证明你的猜想……”

“对,但不要紧。”暮之似乎预料到我会这么说——他最近越来越能预估我的行动了,就像每次我想要拥抱他的时候,他总会先我一步张开双臂一样。

“我只是想告诉你,我们的相爱果然是命中注定的而已。”

事实证明,即使已经交往了快一年,我也依然不是邹式情话的对手,不用照镜子也知道我现在脸有多红。

“大清早就讲这么甜的情话,不怕蛀牙呀?”

“这个时代医学这么发达,蛀牙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吧?”

“哼哼,等你真的到了牙医手里,就知道有多可怕了。”

我试图吓唬他,却被一个迟到的早安吻堵掉了所有的坏心眼。最后暮之放开了气喘吁吁的我,转而亲吻我的额头。

“我害怕的事情并不少,但只要有你在,所以我总会有勇气面对。”

暮之紧紧地牵住我的手,他食指上的戒指贴着我的右手心,而我的那只戒指则被他亲吻着。暮之总是温暖的,他的怀抱,他的亲吻,他的唇从我的指尖一路吻到掌心,痒得我想逃,却挣不开,也不愿挣开他的手。

“你不仅仅是我的命中注定,你是我下定决心要爱一辈子的人。”

这是暮之再次折腾我之前,说的最后一句话。


END


评论
热度(19)